<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 溫暖,卻也傷人



    近幾年來,很多電影常在敘述與同志有關的議題,我想導演們是希望觀眾能了解到「多元愛情」,接受與關愛男男或女女之間的愛情。同志之情其實就跟男女之情一樣,互談心事、牽牽小手或是親親小嘴,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只是兩個都是同性,但大眾就難以接受,只是愛情本來就難以控制,就算你自認為喜歡女性,還是有可能被男生吸引(反過來也是一樣的)。《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是談女女之間的愛情,我希望它能更深入一些,而不是著重在「性」方面,因為到目前為止小狐狸看過的電影常有許多「裸體」、「性愛」的鏡頭,是很癢眼沒錯,但同志的內心就少了很多。
 
劇情介紹: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改編自茱莉瑪侯的短篇漫畫,法文片名為《阿黛兒的一生:第一、二章》(La vie d'Adèle - chapitre 1 & 2),導演阿布戴柯西胥以大量特寫、精彩的場面調度呈現女同志的情慾和內心世界。
    十五歲的少女阿黛兒情竇初開,卻因同儕壓力壓抑著喜歡同性的慾望,直到遇上藍色頭髮的艾瑪,她的世界徹底改變,那強大的吸引力和熾烈燃燒的愛與慾,佔據了兩個人的身心靈。但因成長環境、社會階層、認知興趣等現實的差異,在倆人看似完美的世界裡,悄悄埋下了不安的因子。

(以上劇情介紹以及圖片接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我是避雷線~~~~~~~~~~~~~

     愛是什麼?前段女主角阿黛兒因朋友起鬨而與湯瑪士交往,雖然他們有約會、牽牽小手、親吻甚至上床,但很明顯的,阿黛兒的眼神並沒有愛,她只是在嘗試愛男人,分手是預料得到的,雖然阿黛兒也有哭,但我不認為她是失戀,她只是氣自己為何對湯瑪士沒有任何感覺,所以她才邊哭邊暴飲暴食。
 
 
     藍色,溫暖的顏色,也是阿黛兒喜歡的顏色,從房間的牆壁、棉被到阿黛兒身上的衣服,無處不是藍色,也因此,一頭藍髮的艾瑪一出現,立刻吸引到阿黛兒的目光,加上熱情大方、幫助人的性格,對於獨來獨往的阿黛兒來說,是很獨特的個性,儘管兩人的喜好、學業皆不相同,但就是不同,才會「異性相吸」,沒多久,就天雷勾動地火,甚至阿黛兒干脆搬去跟艾瑪住在一起。
 
 
     藍色,卻也是銳利傷人的顏色,阿黛兒與艾瑪的個性畢竟還是不相同,一開始可能會覺得特別,但時間久了,就成為了爭執的源頭,儘管導火線是阿黛兒出軌,早在雙方各忙各的事業時就出了問題,阿黛兒早早下班,艾瑪卻得忙到三更半夜,這不是跟現今許多夫妻一樣嗎?男的要衝事業,女的確只想老公能多陪陪她,兩個不同的想法造就了離婚的收場。分手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阿黛兒選擇背叛的方式。因為不珍惜,所以失去,阿黛兒為了心靈上的慰藉,選擇了出軌,失去的,則是與艾瑪之間的信任;艾瑪為了能讓自己的藝術發揚光大,寧願忙到不回家,也不願多花點心思在愛情上,失去的,就是阿黛兒的心。片中一段阿黛兒身穿紅色泳衣飄揚在一片大海中,儘管她愛藍色,但那碧藍的大海卻絲毫不染到阿黛兒身上,如同艾瑪永遠也無法再回到她身邊……。
 
 
     這部電影是以女同志為主題,但小狐狸卻沒把它當作拉子電影看,我想導演刻意用生活化的拍攝手法,讓觀眾了解其實同志與一般情侶沒什麼兩樣,他們會親親我我、有情慾、也會吵架,差別只在於兩位都是女性。片中也出現多場大尺度的床戲,不過倒是不用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像我就不認為這些床戲跟一般電影男女間的床戲有什麼不同。
 
 
     電影有三個小時之久,但換個角度想,這部片的內容從女主角學生時期到出社會工作的時期,而每個時期又有不同的感觸,我是看完後才知道片長有三個多小時,當然有些片段稍嫌過長而有些沉悶,但整體來講節奏還算順暢,而寫實的拍攝手法、演員的好演技以及配合得宜的背景音樂更是深植人心,本片會在那麼多影展大放異彩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的評分~
劇情:7/10(寫實,令人省思)
床戲:9/10(演員很敬業的露點~)
演技:7/10(尤其是曾演過《不可能的任務4》的蕾雅‧瑟杜令人驚艷!)
推薦:8/10(小狐狸今年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看的劇情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