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的2015年度十大排行







又到了年底,該是寫我心目中的十大佳片與十大雷片的時候了!跟去年相比,今天的心得多了一些,於是雷片可以多排一些,倒是好看的電影就比較難排了,儘管寫的文不少,還是有很多我自己挺喜歡的電影沒有寫,像是《福爾摩斯先生》、《高年級實習生》等,以下所列出的片單都是以我今天寫文時所喜愛的程度去做排行,因此不會按照之前的評分下去做比較,當然每個人對影片的感受都不一樣,可能今天我喜歡的電影你覺得很爛,反之也是同樣道理,只能說電影就是很主觀的東西!以下是我的年度十大排名:




~十大讚片~





10.《山河故人》







讚: 如果<高年級實習生>我有寫文的話,那麼本片可能就不會在我的十大佳片排行榜內。片中對於時光飛逝的感嘆十分令人鼻酸,演員的演技也帶起了觀眾的情緒,尤其是女主角趙濤將角色的心境詮釋的絲絲入扣,儘管後半段時空設計的破綻很多,依然不礙整體導演想表達的涵義。


(點我)<山河故人> ─ 陷在感情的泥沼裡...



9《我們全家不太熟》







讚: 劇情吸引人、演員棒、許多笑點都令人會心一笑、情感也很豐沛,更重要的是小貝比超級可愛!



(點我)<我們全家不太熟> ─ 全家就是你家~





8.《百日告別》









讚:電影節奏較為緩慢,但並非沉悶,而是一種安靜的感覺,濃濃的感傷從林嘉欣的演技以及配樂可以感受得出來,片中劇情將兩種對親人去世的不同看法以一動一靜的方法呈現,在情緒較平淡的一條主線中,因林嘉欣將女主角遭遇喪夫之痛的心境轉折很細膩的演了出來而令人印象深刻,另一條則在峰迴路轉的劇情中有了高潮起伏,看完後對人生的體悟又多了一些。



(點我)<百日告別> ─ 擁抱傷痛,告別過去



7.《我想念我自己》







讚:與一般阿茲海默症題材的電影不同,本片並不打悲情牌,不會刻意凸顯發病的徵兆,整部電影的氣氛是平淡、樸實的,茱莉安摩爾內斂的詮釋方式使得這個角色很有知性美,結局更是留下了點淡淡的哀傷。



(點我)<我想念我自己> ─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重點是不要忘記!





6.《醉.生夢死》









讚:電影宛如一場夢,看見了各種人生的無奈,每個低階層的人都有著說不出的傷痛,夢醒了,留下的依然是一份感嘆。導演虛實交錯的剪輯手法很有迷幻感,對於張作驥導演的電影一向無感的我,頓時成了他的粉絲!



(點我)<醉‧生夢死> ─ 人生如夢一場





5.《瘋狂麥斯:憤怒道》









讚:今年度娛樂度最高、最爽的動作片就屬本片了!沙漠中的荒蕪感與角色的性格都替本片大大增添了電影瘋狂的氛圍,重點莎莉賽隆帥慘了!



(點我)<瘋狂麥斯:憤怒道> ─ 瘋狂者得生存





4.《52個星期二》









讚:「性向」與「性愛」差一個字就差了很多意思,電影中除了探討變性的議題以外,也深入去了解變性人對於家庭的影響有多大,是一部很值得細細去觀賞並與人討論的劇情片。



(點我)<52個星期二> ─ 性向 ● 性愛





3.《踏血尋梅》









讚: 電影看似驚悚片,卻深度探討著殺人犯、被害者與搜查者的內心世界,血腥殘忍的兇殺案背後卻又深藏著刻苦銘心的孤獨旅程,導演用了多種類型電影的元素,替本片增加了不少魔幻的視覺感受。



(點我)<踏血尋梅> ─ 到底什麼是真相?





2.《屍憶》









讚:國片難得有這麼好看的恐怖片,除了美術風格很強烈以外,鬼妝更是精緻,劇情內容稍嫌老梗但完整度很夠,伏筆也確實使結局意料之外卻又讓人在回想劇情時感到很驚喜,主角改由男性挑大樑也是近期鬼片較少出現的元素,吳慷仁的演出不僅不遜色於女性角色,情感的表達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點我)<屍憶> ─ 愛你,直到地獄盡頭





1.《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讚:今年唯一讓我在電影院眼光泛淚的電影就是本片了!它是部會讓人回想起自己遭遇過得挫折,然後慶幸自己走了過來,也藉由片中人生跌到谷底的女主角,看著她不畏風險登山只求心境達到無所畏懼的平和,讓我們對未來的路更加堅定、更加有勇氣繼續往前走。



(點我)<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 追尋自我的道路





~十大雷片~



10.《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雷: 記得小說最精彩的就是露骨的SM橋段,但電影最無聊、沉悶的畫面竟然也是SM橋段…,重點男主角的一號表情根本一點情慾的感覺都沒有,反而是我覺得不看好的女主角還比較令人驚豔……。



(點我)<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 霸道總裁愛上清純女學生





9.《歌喉讚2》









雷:其實第一集的劇情就不怎麼吸引人,靠得是美妙的歌聲與胖艾美不計形象的演出,本片的歌聲依然很棒,但劇情又更糟糕了,本來應該是最精采的表演卻不如敵對出場時的演出震撼,而且胖艾美在這集似乎有點玩過頭了…。



(點我)<歌喉讚2> ─ 該是好好想想畢業後要做什麼了...





8.《要聽神明的話》









雷:雖然我喜歡電影前半段虐殺的快感,但後半段真的是令人失望,那位老先生是出來亂什麼呢?



(點我)<要聽神明的話> ─ 我要把我家的招財貓扔了!





7.《當辣妹來敲門》









雷: 沒啥劇情的一部搞笑片,一點血腥度也沒有、驚悚度更是0趴、兩位女主角浮誇的演技完全沒有虐待狂的氣勢,若不是因為基努李維的演出還算賣力,不然名次可能還得再前進幾名。



(點我)<當辣妹來敲門> ─ 這是肖查某當道的時代





6.《食人煉獄》









雷: 預告片看起來很血腥,實際上那些場面的特效都假的很明顯,血漿跟碎肉都做得很粗糙,女主角連兩部恐怖電影評價都不太好,是否該考慮換個跑道算了



(點我)<食人煉獄> ─ 生人勿近





5.《進擊的巨人1》









雷: 聽說看過原作的都大暴怒,我個人是只看1、2集,但依然對電影版有著深深的無言感,特效假就算了,劇情怎麼也亂七八糟,男主角從頭到尾都在大吼大叫,吵到我超想把他的嘴巴縫起來!



(點我)<進擊的巨人1> ─ 看完不會想看2...





4.《鬼哭神嚎:惡靈15》







雷:將經典的舊版重拍成這樣,場景、演員、劇情都遠不及舊版的,打死我也不相信這種水準會是21世紀的電影,人家20年前特效就做得比這版的精緻多了!



(點我)<鬼哭神嚎:惡靈15> ─ 親情的羈絆





3.《探訪》









雷: 最近偽紀錄片很多,拍砸的也很多,好比本片,劇情漏洞百出,演員演技更是浮誇,重點導演還是赫赫有名的奈沙馬蘭!



(點我)<探訪> ─ 白目害死人





2.《控制遊戲》









雷: 根本就是因為女主角正紅所以把她的舊片拿出來墊檔用,名字還取得如此隨便…,想當然電影是不會好看到哪裡。



(點我)<控制遊戲> ─ 惹龍、惹虎,千萬別惹肖查某!





1.《絞刑台》









雷: 偽紀錄片又一部拍砸的,比起<探訪>,本片連場景都在暗的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拍,然後劇情更是無聊到不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種類型的電影成本幾乎都很低所以一大堆人都在跟風?





(點我)<絞刑台> ─ 來人阿,把編劇導演拖出去絞刑了!











今年最令人意外的就是台灣有不少電影的票房與評價都很不錯,我是不知道賣座程度有沒有超越去年,但類型真的比前幾年的還要多很多,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台灣的導演們讓大家知道我們國家不僅僅能拍文藝片,至少今年有很多以前不敢或是評價皆不佳的題材都在今年陸續受到注意,甚至有不少電影都在各影展嶄露頭角!



















(海報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