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1> ─ 看完不會想看2...


 


    我看過的漫畫還真的不多,連很夯的「火影忍者」、「航海王」我都只看一半,可能是因為有幾個朋友蠻喜歡看,甚至還有朋友會cosplay,所以我就算沒在關注動漫的新聞也知道「進擊的巨人」是目前排行榜的冠軍,而劇中熱門的角色米卡莎更是許多動漫迷心目中的偶像、女神。會想要看電影版除了好奇製作團隊如何打造令人恐懼的巨人,米卡莎的扮演者以及艾連變身巨人時的呈現方式都是我期待的主因。


 


劇情介紹:


   原著漫畫連載五年多,累積發行量高達4000多萬本的暢銷漫畫《進擊的巨人》,在千萬動漫迷期盼下,真人版電影將於今年8月上映!電影腳本由漫畫原作者諫山創負責監修,以原作中的世界觀及人物角色為基礎,經過無數次的修改,創造出電影版的嶄新角色以及更強大的敵人。


   故事描述在無人能預料的殘酷未來,突然出現的巨人襲擊人類世界,他們把人類當作食糧般狩獵,無人能阻擋。成為巨人食物的人類,便築起巨大高聳的城牆來自保,並犧牲通往牆外的自由,來防止巨人侵略。然而如此的和平卻沒有持久,一群更高大的巨型巨人接踵來襲,破壞了人類自以為安全的城牆。於是,人類與巨人之間,再次展開一場似無勝算的殊死大戰…。


 


~~~~~~~~~~~~~~我是避雷線(有劇透!)~~~~~~~~~~~~~~~~


 


 


                 我必須先說,「進擊的巨人」漫畫我只看了一集,還是跳著看的,所以面對電影版完全是以第一次跟著劇情走的心情去觀賞,大概除了開頭原本應該是艾連母親被巨人吃掉改成米卡莎疑似被吃那邊我是知道改蠻大的,其它基本上我完全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因此本篇心得不討論有關改編的問題,頂多就是角色的扮相以及性格會稍微跟漫畫做連結。


 



 


 


                 本片畢竟融入了巨人等奇幻元素,動做特效是少不了的,電影算是有將巨人的造型做的很詭異、很噁心,但畢竟有打鬥場面,單看巨人是不會覺得很假,一帶到巨人跟人類打鬥粗糙感就出現,很明顯巨人在攻擊人類時根本就沒有碰觸到人類,與背景也很不相融,當他們在撕裂人類時雖然音效做得很棒,血也噴的不少,但這些橋段卻都被一陣煙霧給擋到了,也讓爽度削減不少。


             開頭巨人來襲時,的確有讓人感到家鄉被滅的那種絕望感,為求自保見死不救的人民、與親人分散的落單小女孩、一棟又一棟崩塌的房子……等,各種鏡頭都透露著對未來感到黑暗、感到絕望,可惜後來的戰爭就無法維持這種水準,場面看似很大其實大多是龐大的巨人,儘管在色調上以灰黑方式呈現,似乎是不想讓特效的瑕疵太過明顯,越到後期特效越粗糙,就連片中軍隊發明的「立體機動裝置」,那些用來飛行的鐵絲特效也是假到不行,總結這些缺點使得結尾並沒有讓人有高潮起伏的感覺,反擊的熱血感、一出差錯即可能喪命的緊張感都沒有,連帶結尾的伏筆也弱的反倒令人沒有想看續集的欲望。


 



 


 


            劇情也讓人感到冗長又無趣,開頭災難結束的太快,一跳直接來到兩年後,男主角艾連的心境轉折又沒什麼鋪陳,無論是對進入憲兵團的心理還是對於米卡莎感到愧疚的心情都沒有好好經營,卻花了不少時間去講述艾連在軍中的生活,包括他與其它士兵的相處、探討如何擊敗巨人的策略,導致中間一大段既無聊又毫無重點,調查兵團的來歷也不解釋,造成這個兵團的成員的出現不僅不帥氣還有些莫名其妙。


 



 


 


                 演員更是受限於節奏嚴重失序的劇情而演的荒腔走板,三浦春馬飾演的艾連重頭到尾就是一直鬼吼鬼叫,無論是目睹米卡莎被巨人襲擊、被同伴激怒還是最後武力大爆發,他的詮釋方式就只有一種,就是瞪大眼睛大吼,米卡莎可以說是我最期待的角色,可惜她在本片的戲分並不多,水原希子雖然有演出她的冷豔感,但神韻還是差了一點,石原理美飾演的女軍官對巨人有著異常的狂熱,照理說應該很有喜感,但她演的太誇張,介於誇張與嚴肅的界線又拿捏不好,反而有種在看神經病的感覺,令人無言。


             至於其他年輕的演員像是本鄉奏多、三浦貴太、櫻庭奈奈美等人,在戲分不多又沒有演出角色精隨的情況下,皆淪為陪襯用的路人,反而長谷川博己、Pierre瀧、國村準等資深演員戲份很少,卻都很稱職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無論是漫畫忠實粉絲或是單純喜歡的看電影的影迷,應該對這部電影評價不會太高。現在越來越多漫畫被改編成電影,但大多不如預期,好比本片跟前陣子的<要聽神明的話>,感覺導演想要忠實呈現漫畫情節卻又不想被觀眾說沒有新意,結果就是電影被漫畫局限住卻又因為不合邏輯的劇情改編,在兩者皆吃力不討好,拍電影確實不是容易的事,改編經典更是難,我個人是覺得要創新之前,還是先把劇情編好,畢竟對於我們這種沒看過原著的人來說,好的劇情更勝過於高超的拍攝技術以及剪輯手法。


 



 


 


 


 


~我的評分~


劇情:5.5/10(冗長又無聊)


特效:5.5/10(有點粗糙)


演技:5.5/10(男主角很吵)


推薦:5/10(不要浪費錢了)


 


 


 



 



 


喔對了,剛剛有說過我有個cosplay的朋友,她也有cos過米卡莎喔!想看更多她cos的動漫人物嗎?歡迎大家到她的粉絲專頁逛逛~


連結:*虛蕪.gif*


 


 


 


 


 


(海報圖片以及劇情介紹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ajp6207223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