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聽神明的話> ─ 我要把我家的招財貓扔了!


 


    會看這部電影有兩個理由1因為是<惡之教典>的導演三池崇史拍的 2預告片很特別。基本上,我並不是只要是三池崇史的電影就必看,但多少都會關注一下導演有什麼新作,畢竟我也很愛血腥以及cult片,而本片光是預告片就立刻吸引到我這種怪人,原本應該是很卡哇伊的日本吉祥物通通變成了恐怖殺人魔,還是奪魂鋸那種邊玩遊戲邊殺人,感覺就很詭異,而且把彈珠當血灑是怎麼一回事這也太B了吧一整個就很三池崇史。本片亦是漫畫改編,我沒看過漫畫,但隱約從預告片中感覺本片頗有反宗教反社會的意味。


 


劇情介紹:


 


    本片獲選羅馬國際影展「星光首映」(Gala)單元,由三池崇史執導,日劇《今天不上班》新生代男星福士蒼汰、山崎紘菜領銜、神木隆之介、染谷將太、山崎紘菜和Lily Franky聯合演出。


 


    《聽神明的話》改編自金城宗幸原作,藤村緋二作畫的暢銷漫畫《要聽神明的話》,描述福士飾演的平凡高中生高畑瞬某天在上課時,教室裡突然出現神秘不倒翁把老師殺害,緊接著全體學生都被迫參加輸了就會死亡的大逃殺遊戲。第一關就是輕舉妄動就是爆頭身亡的「不倒翁跌倒法」,是(一二三木頭人)的玩法,第二關則是要把巨大招財貓掛上鈴鐺,一不小心就會被招財貓打成肉餅,畑瞬必須想方設法突破重重關卡,除了自己存活,也要幫助同學活下來。


 


~~~~~~~~~~~~~我是避雷線(有劇透!)~~~~~~~~~~~~~~


 


 


    先來滅一下大家對本片的某個期望,就是養眼」!沒錯,本片完全沒有任何的露點,連露胸部或是裸背、秀美腿,通通都沒有!預告片主打的辣妹「爆」奶根本都是騙人的,不知道這段是被剪掉還是單純就是為了宣傳而特地拍的,反正也確實做到提升知名度的效果,只是我還真的期待了一下,導演你給我出來!


 



 


 


           雖然說沒有爆乳有點失望,但本片的惡搞的程度確實不低,開頭不倒翁殺人那段就蠻精彩,輸的人的身體就會爆出血紅色的彈珠,搭配彈珠灑出來的「扣扣!」聲非常的爽快,招財貓的遊戲雖然沒什麼見血,但招財貓用那極快的速度吞人也是嚇到不少人,重點一聽到替貓配音的前田敦子很可愛的聲音,很難想像這隻貓這麼的殘暴,其他還有敲破腦袋、五馬分屍等死法也都讓觀眾感到很痛,吉祥物更是一隻比一隻還要可愛,但隨後的開始的遊戲也是一關比一關還要恐怖,很難想像日本的孩子們看完這部還敢玩這些玩具嗎?


 



 


 


           劇情有點像<算計:七日死亡遊戲>,也有點像<大逃殺>,只是本片沒有前者的懸疑感,也沒有後者充滿人性黑暗的恐懼感,畢竟<要聽神明的話>本身就有點惡搞的感覺,但整體架構是差不多的,一樣有好幾個關卡,一樣會有一位主角靠著主角強運一關接著一關破,而女主角則是負責尖叫的花瓶,只要男主角跟在她旁邊,基本上除了扯男主角後腿不然應該不會死,然後勢必要有一個跟主角勢不兩立、認為團隊合作都是屁的獨行大反派,在類型相似的情況下,本片也就只有在這框架上搞一些新花樣。


           本片整個很有反社會意味,在角色來歷的順序上也別有用心,畢竟最後被稱作「神之子」的角色都是比較叛逆的學生,而開放式的結局也令人玩味,關卡的題目很值得深思,尤其其中有一關「是誰在說謊」更是諷刺了現今的人總是人云亦云,會隨著輿論評斷一個人的性格,甚至把黑的講成白的,俄羅斯娃娃的關卡更是殘忍的宣告那些努力過生活的人並不會因此有好日子,你還得有著很旺的運氣,反而是不斷耍手段或是偷雞摸狗的人可以輕鬆升職,但這很現實,卻也像本片的結局一樣悲慘。


 



 


 


           可惜的是本片太著重於惡搞以及關卡上的陷阱,反而忽略了演員的心境鋪陳,使得片中的男女主角福士蒼汰、山崎紘菜所詮釋的角色十分平板而且個性也不怎麼顯明,完全靠著身為主角的戲份在刷存在感,神木隆之介則是表現的過度誇張,雖然本片本來就不怎寫實風格,但神木隆之介的演技太刻意,反而更加格格不入,反而是戲份不多的優希美青以及最近日片常會看見身影的染谷將太較為搶眼,優希美青將對男主角的暗戀詮釋的很細膩,染谷將太的演技十分自然,只是這個角色其實在其他部作品都可以看到他類似的演出,少了點驚喜感,但比起主角還是好上許多。


 



 


 


               結局十分的撲朔迷離,對於遊戲的緣由以及「神之子」的挑選標準其實都沒有一個答案,我個人其實到現在都還不清楚結尾的設計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對於劇情也是抓不到一個重點,我覺得本片並未讓我覺得好看是因為他給了很多讓人思考的議題,但整個劇情並沒有一個重心,電影節奏也有些失調,雖然血腥度、噁心度都算有誠意,但我真的覺得很可惜,如果這些零碎的劇情能好好整合發展,會是一部很不錯的超現實電影,感覺三池崇史近期的電影越來越趨近商業化,劇情卻也越來越不知所云……。


 



 


 


 


~我的評分~


劇情:6/10(涵義深但劇情沒什麼重點)


惡搞:6.5/10(我覺得剛好在水準之上)


演技:5.5/10(結果最沒存在感的是男女主角...)


推薦:6/10(soso而已)


 


 


 


(海報圖片以及劇情介紹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aja5335422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