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我自己> ─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重點是不要忘記!


 


        我對茱莉安摩爾的崇拜在另一篇電影文<寂寞星圖>就有提到,所以在這邊就不多花時間提了,倒是要恭喜這位實力派演員終於靠著本片拿下了生涯第一座奧斯卡影后的寶座,今年可以說是她的好運年,不僅拿了獎聲勢看漲,連她的副業室內設計也在奧斯卡中獲得了設計「明星休息室」的機會,真是雙喜臨門阿!雖然我個人並不喜歡看勵志片,總是覺得這類電影在教育方面顯得很刻意,或者為了賺觀眾眼淚灑了很多的狗血劇情,但本片的預告片中給人的感覺就是平淡、樸實,沒有太多太濃的情緒,卻更貼近現實,我是很愛這種氛圍的。


 


劇情介紹:


        愛麗絲 (茱莉安摩爾飾)任教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她聰明獨立、對人生充滿熱情,有個同為教授且深愛她的丈夫約翰(亞歷鮑德溫飾)與三個已長大成人的孩子,唯一煩惱只是小女兒莉蒂亞(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放棄念大學而執意追求演員夢。看似完美的生活,卻在演講時意外失語、慢跑時喪失方向感等一連串意外下失序。


        神經科醫生診斷她罹患了早發性且是遺傳性PSI基因變異的阿茲海默症,震驚崩潰的愛麗絲向家人透露病情,面對即將失去引以自豪的事業與獨立生活的能力,無助的她甚至為自己的未來先行安排結局;當記憶一步步走向終點時,也是愛麗絲與莉蒂亞展開諒解之旅的起點。


        「活在當下,擁抱現在」這是多麼簡單順口卻又如此困難實踐的人生哲學,事事做好B計畫的完美女教授,被基因裡的命運之神指派完成「活在當下」的功課。精於語言學的她,如何解讀這看似悲劇性的字眼:「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在社交技能幾乎歸零的恐慌考驗裡,重新朗讀出愛的故事。當昨日的記憶被燒毀,明日終究無力盤算,感受眼前的溫暖才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我是避雷線(有劇透!)~~~~~~~~~~~~


 


        「母親很偉大」,對於現在的人來說可能有些人會嗤之以鼻,畢竟現在的社會太混亂了,狠心把小孩遺棄的母親不在少數,但還是有很多母親愛自己的小孩,將自己的青春奉獻在照顧小孩,或許有些愛碎碎念,又或許有些專制、霸道,但他們的本意是好的,做母親的總是希望小孩未來的路能走的順一些,片中的女主角愛麗絲便是如此,上大學不能保證能找到好工作,但至少在應徵時會多一點機會,所以她才會希望女兒莉蒂亞能夠唸大學而不是四處找試鏡的機會,畢竟演員真的不是一份穩定的工作,當初我考上影視系的時候也是一堆人都覺得念這個系出來不知道要幹嘛,好在我媽媽一直都很支持我(不然就沒有「jack小狐狸」這位部落客,讓我想寫電影文的起源可說是來自於影視系的某老師)。


 



 


 


         茱莉安摩爾飾演的愛麗絲原本生活美滿,自己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以及擁有同為教授的丈夫還有三個兒女,卻在診斷出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而開始有了變化。本片並不像以往勵志片將焦點擺在主角如何利用剩餘的時間來完成自己的事,愛麗絲確實有想做的事,但卻不是自己的,而是她的小孩,一聽到這種病會遺傳立刻叫他們去檢驗,對於自己的病也不像一般電影的主角選擇隱瞞,而是坦承,所以本片並沒有女主角為了活著忍痛治療的催淚,整部的情緒起伏並不大,但隨著劇情發展,感傷與感動卻是在無意中慢慢滋長,它的後勁很強,看完後我整個內心都還留有那迷茫的傷感。


 



 


 


         隨著時間越長,愛麗絲能記起來的人事物越來越少,甚至連他女兒的名字也記不清楚了,茱莉安摩爾很自然、細膩的詮釋出阿茲海默症病人逐漸失去記憶的徬徨與恐懼,從一開始光鮮亮麗的教授到後來越來越憔悴,一開始每件事都記得很清楚到後來一件事得讓人提醒好多次才能做完,本片的劇情走向以及運鏡讓這個症狀很自然的融入了女主角一家的生活,我們看到片中女主角日子依然在過,一家人的生活也沒有因為女主人生病而全部停擺,這個症狀的影響並非一夕讓一家人崩潰,而是慢慢的、漸漸的讓女主角對任何事都不清楚,到最後剩下的只有茫然的表情,片中有個很特別的運鏡,讓女主角迷茫時背景都是以景深的方式呈現,所以景色都是霧茫茫、看不清楚的。


        最後看似沒有演完,但女主角卻說了很關鍵的一個字「愛」,因為愛,所以整個家並沒有因此消極、墮落,因為愛,所以她叛逆的女兒在最後回來照顧她了,因為愛,所以整部電影平淡卻依然令人眼眶泛紅。


 



 


 


          片中幾幕都讓人印象深刻,女主角在阿茲海默症協會發表演講,邊畫重點以防自己念到重覆邊念演講稿讓人體會到阿茲海默症病人的辛苦,發表的感言也十分感動;與莉蒂亞的對話也讓人體會到母親對小孩的用心良苦,片中女主角對莉蒂亞說的:「我沒必要公平,因為我是你的母親」,的確,母親辛苦的養大我們,我們做兒女的是怎麼也無法還完,哪裡有資格跟媽媽爭公不公平呢?茱莉安摩爾不慍不火的演技將女主角的內心世界都呈現給觀眾,真不愧是影后!克莉絲汀史都華剛好演出與自己性格相似的角色,所以那酷酷的表情在本片演起來很自然,可惜她的口條還是太低沉平板,沒什麼起伏讓人很難感受到情緒,其他角色礙於戲份不多,表現中規中矩、不過不失,整片可以說是茱莉安摩爾的個人秀。


 



 


        可能是因為身邊有人也罹患阿茲海默症,所以本片讓我感觸蠻深的,好幾次看到片中女主角茫然、手足無措的樣子我都很想哭,實在很難想像曾經的記憶漸漸消逝是怎樣的難受,其實忘記過去除了阿茲海默症以外,老人癡呆也是會發生,人老了記憶力總是會消退,所以「活在當下,擁抱現在」,既然未來無法預料,那麼,就好好享受當下美好的生活吧!


 



 


 


 


~我的評分~


劇情:9/10(我哭了...)


感動:7/10(本身劇情不催淚,但片中的氛圍以及女主角精湛的演技還是讓人很感動)


演技:7/10(茱莉安摩爾個人秀)


推薦:8/10(今年的勵志片都深得人心阿!)


 


 


 


(圖片海報以及劇情介紹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SEN6331696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