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 ─ 不放棄任何一顆球!


 


    老實說我一開始並不打算看這部片,棒球一向不是我喜歡看的題材,而且台灣只要有電影是跟棒球有關的,不是票房慘不然就是評價差,再加上說是國片結果演員名單全是日本人的名字……,不是我不支持國片,而是這些元素沒半個吸引到我,要不是我媽一直邀我去看然後同學也極力推薦,我才不會想花錢去看咧,是說導演,明明一推台灣人你幹嘛都不放


 


劇情介紹:


 


    《KANO》以台灣史上首支由台灣人、日本人和原住民組成的棒球隊,打進甲子園決賽的嘉農棒球隊為背景,描寫1931台年灣嘉義農林棒球隊的傳奇故事。當年這支台灣球隊打進日本甲子園,日本棒壇更給予其「天下嘉農」這群奮戰不懈的野球少年們極高評價。


 


    在台灣紅葉棒球隊風靡全世界之前,1929年,台灣擁有一支「三族共和」嘉農棒球隊,新教練以「進軍甲子園」為目標,採取斯巴達式的嚴厲態度訓練球員,原本散漫的球隊在一年多的魔鬼訓練與屢屢落敗的刺激下,漸漸激發球員的求勝意志與前進甲子園的決心。


 


    1931年,嘉農棒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打敗由日本人所組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成為首支在濁水溪以南並且贏得全島冠軍的野球隊外,更代表台灣去日本征戰甲子園。在五萬五千名觀眾面前,嘉農球員們奮而不懈的決心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現場所有觀眾。


 


(以上劇情介紹以及圖片皆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我是避雷線~~~~~~~~~~~~~~~~~~~~


 


    


    開頭就看出馬志翔導演對本片的用心,如此真實的日治時期鐵船人山人海的碼頭,再加上大雨一直下,這種場面在台灣的電影中很少遇得到,之後的城鎮樣貌也是令人驚豔,完全讓觀眾認同這個地方就是日治時期的嘉義,而八田與一等人所建的嘉南大圳的洩洪也是很有氣勢,比較可惜的是結尾的船真的是蠻假的……


 


       如同標題所說的,任何一顆球都不能放棄,一顆高飛球丟得再遠在高,也得拚了命去接,直到遊戲結束,在本片指的是棒球,但其實不管是籃球排球還是其他球類都是一樣的,甚至連現實社會也是一樣,都要有一顆不放棄的決心


 



 


 


    要前進甲子園,必然是得花費許多時間訓練,再加上當時學校教育並不注重體育,因此棒球經費非常的不足,場地就是在某土地上畫幾條線就是棒球場了,甚至連計分板都顯得破爛,但這群「KANO」隊的成員們靠著毅力與耐力,每天不斷的跑步、練球,甚至颳風下雨淋了全身濕也得繼續練。當然,棒球教練也是很重要的,曾經帶領球隊擠進甲子園的近藤兵太郎想必不是省油的燈,不僅懂得怎麼訓練他們的球技,更是了解如何轉換他們的心境。


    


    但,怎麼可能一帆風順呢?每個人還是有每個人的問題,男主角吳明捷與阿靜的有緣無份、小里面臨爸爸受傷而險些強迫離開不能打球,甚至是教練也有本身對於怕輸的恐懼,其實這些在別部運動電影都有類似的情節,但靠著演員們真摯的演出,每個橋段都讓人感動得想哭,尤其後段吳明捷忍痛投球時,真的會讓人感到很痛!


 



 


 


    本片最厲害的就是讓人坐著看3小時卻沒有特別冷場的地方,中間穿插著嘉南大圳完工與嘉農球隊得冠兩條主線,精彩到讓人想拍手叫好,原本很怕後段會因此虛掉,沒想到結尾的冠亞軍爭奪戰更是好看,雖然最後是輸了卻仍然讓人熱血沸騰,尤其連日本人都為咱們台灣人大聲呼喊!後半段嘉義的民眾圍在廣場聽廣播時還挺像《葉問2》的橋段,連女主角生小孩的橋段都很類似,不過小狐狸覺得《KANO》的比較熱血,大概是因為小狐狸也是台灣人吧!


 


     本片的演員都很賣力演,實在很難想像這群棒球隊是第一次演戲,當然可能也跟他們都是本色演出有關係,但為戲犧牲、甚至還滾爛泥地,真的是非常敬業,男主角曹祐寧長得帥演技也很不錯,結局想必大家都想跳起來為他加油吧!飾演教練的日本人永瀨正敏也是很有氣勢,另外老師吉岡尊麗、教練老婆坂井真紀以及飾演八田與一的大澤隆夫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然後不得不提一下教練的女兒于卉喬,她真的是太可愛了!


 



 


 


    電影不分國界,運動應該也要是,看到電影中日本人與台灣人都是拚盡全力贏得勝利,雖然有些人會以很不屑的眼神看待,但至少不像現在作弊的作弊、打假球的打假球,還給我扯到政治去,希望這些人都給我看看這部片,相信那些運動選手最初的願望應該不是為了錢吧!


 



 


 


 


~我的評分~


劇情:7/10(不只講棒球,更是講人生)


熱血:9/10(要爆表了!!!)


演技:7/10(每位演員都很賣力)


推薦:8/10(近期國片最推~)


 


 


 


 


留言

熱門文章